經方診斷學

經方診斷學

文章sidney » 週三 10月 19, 2016 12:31 pm

課程簡介:

課程內容都將以臨床實用為出發點,不講四平八穩、面面俱到的空話,盡量用實際、生動的方式來教學,舉個例子來說,咳嗽的虛證與實證怎麼區別?咳嗽聲音有力結實(上課實際聽聲音就知道)、咳嗽完比較舒服,就是實證;反之,咳嗽聲音空洞、虛弱,咳嗽完感覺呼吸更無力,屬於虛證;知道了虛實以後,治療原則就是虛者補之,實則宣肺、降氣、去痰、行氣等,以後講到咳嗽的中藥、藥方、治法的時候,都會使用到這個辨別虛實症狀的方法。
這次課程所用到的觀念、名詞,以後將貫穿於經方藥證學、傷寒論、金匱要略、經方與後世方之類方整理比較等後續的課程。名詞雖然不多,但絕對足以應付各種病情的種種變化。
課程中包含實習的時間,實習的內容有望診、脈診、腹診,實習的時候,會反覆多次練習,望診與腹診至少會有2~3個小時來練習,脈診則希望能實習3~5小時以上。


課程大綱:

八綱 : 陰陽、表裡、虛實、寒熱。
五臟 : 也稱為五運、五行。
六氣 : 也稱為六淫,也就是風寒暑濕燥火。
精氣血津液:身體內儲存或運行的東西。
治療八法:汗 吐 下 和 溫 清 補 消 ,八個治療方法的使用時機與禁忌。
五行延伸治法:例如滋水涵木法、瀉南補北法、抑木扶土法、補腎疏肝法等等,一共十六個治法。
望診:重點是舌診,也有眼診,手診。
聞診:聽聲音來判斷疾病。
問診:能從病人本人、家屬口中獲得的資訊,用來知道病人的整體、長期性的體質。
脈診:主要講28脈,把各種脈象用六種要素來歸納比較。
腹診:按壓胸腹來輔助八綱、五臟的辨證。
問診單的綜合解釋:解釋我使用的問診單,臨床看問診單的時候,怎麼解讀其中的資訊,如何對應到本課程教學的內容。


張孟超 醫師 對本課程之推薦:

施合一醫師於我而言,亦師亦友。
記得 2007年在佛州漢唐,跟診 倪海廈老師,第一次認識合一兄,他的幽默風趣,過人智慧,令人印象深刻。每回跟診完,夜間讀書會討論,合一兄的言論發表,總是發人深省,讓我們獲益良多。倪師嘗在其生日慶祝會上,當眾稱贊合一,不愧是當年台灣大學聯考榜首,將來必是漢唐的黑馬,未來中醫發揚傳承的大任,就靠他了。
倪師的話語,果然應驗。施醫師近幾年,於中醫課程教學傳承,不遺餘力,內容不落巢臼,勇於創新,對於古人以訛傳訛,人云亦云的陋習,多所批判改正。自許倪師思想為縱,自己系統思維為橫,交錯綜合,讓學習者少走彎路,媲美曹穎甫,姜佐景師徒,一脈相承的學術貢獻。
施醫師的系統思維,一語道破,如孔夫子所言「吾道一以貫之」。從中醫診斷學到藥物學,皆以陰陽八綱為主軸,尤其藥物學中的『藥性八綱辨證』,貫穿全書,皆以『陰陽,表裡,虛實,寒熱,氣血,津液,痰濕燥』分析歸納藥物,有考証,批判,有臨床經驗,實證,每一味中藥,必定要學習者親自嘗試,體會藥性。真正於理法方藥應用時,能得心應手。此論法,實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若有 諾貝爾中國醫學獎,非施醫師莫屬。
洛杉磯 張孟超 敬筆
2016年4月23日


張嘉華 醫師 對本課程之推薦:

施合一醫師,師承倪海厦醫師。倪醫師是他中醫學習的啟蒙恩師,帶領他進入中醫的玄妙殿堂,奠定根基。為了專心學習中醫,他辭去工作,除了在倪醫師教導下學習經方醫學,他又至湖北中醫學院研讀,使中醫基礎更加穩固。得力於其對中醫的熱愛與全心全人全力投入,讓施醫師日後在中醫診斷辨證上能清晰的教導,幫助同學們學習將病人體質的陰陽虛實與病邪作出清楚的定性定位與定量,讓後續的治療開方皆有所依。施醫師結合中醫辨證論治作出定位定性定量,接續應用經方基礎來遣方用藥,深入淺出,引領同學們一步一步紮實的學習中醫,讓中醫不再深奧難明,而是在科學可量化的基礎上學習人體的生理病理機轉,再藉由針灸醫藥與生活作息調整人的氣血陰陽,希冀達到致中和,以平為期,幫助人們達到真正的健康!

施醫師是我在中醫學習上的良師益友,他在中醫學問上的領悟與教學毫無保留,令人感佩。施醫師的教學分四個階段,由針灸、中醫基礎診斷、藥物學再至傷寒金匱。有次序的讓同學們認識、學習中醫,並在這基礎下深入精進。我樂意分享並鼓勵有志學習中醫的同學來和施醫師學習,進入中醫的世界,助己益人,何樂而不為!
張嘉華


劉芳琪 醫師 對本課程之推薦:

推薦函

敬啟者:
敝人只是一名不見經傳的小小中醫,唯願為倪師及施醫師二位恩師”發揚經方,救濟眾生”的志業,略盡棉薄之力,以報師恩於點滴,故謹以此文聊表敬重推崇之心意。
敝人與施師兄結緣於倪海厦老師門下,同在2007年至桃花島見習,始知施師兄天資聰穎過人且謙虛好學,不但對倪師及中醫經方推崇備至,並滿腔熱忱甚至放棄高薪職業,全心全意投入中醫學習,誓願懸壺濟世,更頗能得倪師心要、於眾師兄姐中得倪師讚賞! 倪師乃不世出之天才,為發揚中華文化的智慧寶藏,推廣正統中醫經方,救濟芸芸眾生遠離病苦,其嘔心瀝血之作—人紀系列,眾所周知,有口皆碑,對於深奧廣博精微的中醫理論,掌握核心,融會貫通,鞭辟入裏,再加上信手拈來、妙手回春的臨床能力印證,是學習中醫經方從理論到實務的直大方正之道!
數年後,因緣際會,得知施老師深入精研人紀,更飽覽群書,演繹歸納,去蕪存菁,加上臨床應用頗有心得(敝人即是見證人),並欲效學倪恩師之志願,發揚中醫經方瑰寶濟世,故將自己的學習心得無私奉獻毫不保留,用更適合初學中醫者的文字、洗鍊清晰連結扼要處的整理說明、掌握經典綱要結合古往今來的總結、以及實務操作練習,幫助敝人在中醫經方從理論到應用的學習,能夠更穩固踏實,可以此為基礎步步深入,和倪恩師的人紀系列相得益彰、相輔相成! 真的非常感恩二位恩師,深奧廣博精微的中醫瑰寶,若無明師指引,能入寶山也是空手而回難窺其堂奧,今日有幸值遇二位難能可貴的明師教導、無私傳承,不但能幫助病苦眾生,更能令中醫經方代代相傳發揚光大!
敝人才疏學淺、名不見經傳,實在沒有什麼資格做推薦,但真金不怕火煉,願有志之士,有緣也能夠透過施老師的引領,一窺中醫堂奧!
不才小中醫 劉芳琪 敬筆20160418


陳宜見 醫師 對本課程之推薦:

推薦函

推薦人: 陳宜見
經歷: 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醫師
工業技術研究院 研究員/計畫主持人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畢業
中興大學化學工程研究所畢業
中興大學化工系畢業

我非常榮幸能夠親筆為我的恩師 施合一大夫寫這封推薦信。
施大夫與我原本都是理工人,而他更是臺灣最高學府 臺灣大學電機系的高材生,同時也是當年臺灣大學聯考理工類組的榜首;原本,在電子產業已佔有一席之地的施大夫,因為對中醫有極大熱忱,加上因緣際會拜入倪海廈醫師門下,因而從此步入中醫之門。吾人皆知中醫學乃一門深厚、浩瀚、底蘊深之學問、活人之術,因此,葉天士曾言: 「醫可為而不可為。必天資敏悟,讀萬卷書,而後可借術以濟世。不然,鮮有不殺人者,是以藥餌為刀刃也。」經過這幾年在施大夫身邊學習與跟診,我常常會有以上這種感覺,因恩師悟性之高,實在令人佩服。
孫思邈《備急千金要方•大醫精誠》”夫殺生求生,去生更遠”。還記得,施大夫在上課的第一堂課,就帶著我們念了一次大醫精誠,對於”夫殺生求生,去生更遠”,恩師更有許多琢磨,因此臨床上他極少使用動物藥,從這裡,可以看到他對生命的態度與赤誠。常常在跟診時看到許多重症的患者,如肺癌、肝癌、淋巴癌、腎病患者、腦腫瘤患者、免疫失調患者等,都在老師的治療下與疾病共存或治癒,而且透過湯藥的調理,患者的體力可以明顯提升、胃口正常、睡得好,許多重症患者在老師的治療下,可以回到工作岡位、可以出國旅遊,可以享受天倫之樂。每一次的跟診,都可以見到患者及其家屬們對老師的感激,這種大醫的精神每每感動著我,也鞭策著我好好努力。
老師上課不標新立異,但常見到其獨到見解,課程中也不講玄妙幽微之事,而是講求邏輯與經驗的傳承,其所授之道是可以吸收,可以重複再現的正統中醫學。針灸學帶領大家實作,無論您是中醫師或業餘中醫愛好者,在此處並無二致,大家能敢下針,並且領悟到針灸的精髓,與其臨床的速效;診斷學貼近臨床,沒有艱澀難懂的語言,而是帶領大家用邏輯、用分析掌握病因病機;藥證學更是帶領大家嚐遍常用中藥,分析其性味與作用,其中更有老師的臨床獨到見解;傷寒論的教學讓大家更一步接近經方,揣摩張仲景用藥之思路,進而建立一套可操作的處方架構,亦即體會醫聖張仲景之學說,而且能夠隨證化裁。整個課程下來,環環相扣透,讓大家從了解經方的思維,到掌握經方的運用,並進而建立一套中醫辨證思治的邏輯。僅以以上之短文聊表我對恩師 施合一大夫與其課程之推崇。


劉堯欽 醫師 對本課程之推薦:

合一師兄是我最尊敬的人紀師兄之一,不管是醫術還是德性。

我與合一師兄是05年漢唐人紀班相遇,想想認識也十多年了,那時我學習中醫剛因倪師而啟蒙,在人紀班上課時,倪師就曾當大家的面說合一師兄的特別,本來就是天才,台大榜首,後放棄科技高薪領域,轉而研究經方,實為中醫的大幸。

回想起來,我於受訓期間就受到師兄的照顧及指導,還有多次與幾位師兄姐特地從台北跑去新竹去找他學習討論。我11年當兵退伍後,在台北漢唐上班時,就已經聽說師兄的功力驚人,辨證精確,一些疑難重症療效顯著。

今年獲得師兄教課資料,如獲至寶,將患者整體因素,用陰陽、五行、八綱、六淫、氣血痰濕…等其他生理、病理產物同時評估,得此方法,可將疑難重症輕易解決,不受限制。

我習醫多年,深感恩師倪海厦的教導,但少部份疾病,因自己所學不精,確實難以攻破,但研讀合一師兄的資料,除嘆自己所學不足,也佩服師兄將中醫診斷分析的更細,將一些難以辨別的證候或疑難重症,用一些量化等方式來解釋。

中醫總是開方不難,辨證難,唯有準確的辨證,完全放空且不受條文或疾病的限制,才可開出正確的處方及治療,此診斷資料將對所有中醫同道或初學者有重大的貢獻,也敬佩師兄的無私,毫無保留的將此辨證方法傳授出來,我深表敬意和感谢。

成都正安中醫 劉堯欽醫師


欲報名參加此課程者,請填寫聯絡表單,並附上個人簡介
sidney
 
文章: 19
圖片: 1
註冊時間: 週五 10月 23, 2009 7:15 pm
手頭現金: 0.00

回到 課程招生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